close

老媽一直叫我回台中坐月子

一開始老公還比較屬意回台中坐月子,他說雖然他比較辛苦要三地跑, 但是我有家人陪,他比較放心,

怎麼邀他跟我去參觀月子中心,,都意興闌珊的,都覺得月子中心沒娘家好(俗稱好娘家月子中心)

我娘是塞了很多紅包給他嗎??

但是,主要考量

一 :

幫人坐月子實在是太辛苦了,又要照料孕婦三餐, 還要處理孕婦衣物, 最累人的是晚上帶小孩

這種苦差事,叫2個 60歲的(一個白天還要上班)包辦,好折磨人~    

二 :

 這樣新手爸爸要三地跑 , 工作地方上班 + 台南家餵貓咪 + 台中阿婆家看老婆小孩,也很折磨新手爸爸.

三 :

沒有離開家裡貓貓狗狗1個月這麼久的時間,回台中, 我會想他們 ,折磨到我.

  

所以一開始我打定主意就是在台南家坐月子,又有幾個方案可考慮

 

一.

老媽一聽到我要在台南坐,就說要來台南幫我坐 ><"

(是不是媽媽都會想要幫女兒做月子阿?)

那,無論我是不是叫月子餐 , 這跟回台中有什麼差?

更可憐老爸一個月沒老婆照顧 ,所以這個方案不成立

 

二.

在家請月子保母 :

大約  $1000/day ,4hrs /day ,做什麼事 ?  洗小孩,整理家務,處理餐點 .

週遭朋友 評價有好有壞 ,加上

不想讓月子保母處理三餐,我怕我看不慣廚房的 清潔,還要自己來

這樣加加月子餐費 (30000~40000不等) ....好像跟去月子中心差不了多少,

 但是晚上是要自己照顧 baby ,

 所以,這個方案除非月子中心找不滿意,暫時就不考慮.

 

三.

我跟老公自立自強,叫月子餐,自己照顧自己跟小孩 :

考量很多,尤其參觀完幾家月子中心, 大概就除了超貴聖帝諾以外,

其他都覺得沒有我自己家舒服

在家還可以隨時看到家裡喵咪,環境我也熟悉.

 但是這可嚇壞新手老爸了,他無法想像沒人幫忙洗小孩的恐怖畫面 ,

還有這個新手媽咪是個連紙尿布都不會用的傢伙,要全部自己來,

他非常的擔心 - 會出人命.

所以這個方案,我雖然嘴邊一直在唸,但是,從沒有人認真考慮過.  

 

四.

認真選月子中心囉~ (依找的時間序)

一開始的考量 : 希望有小兒科醫師 , 感控問題 , 離家近一點 ,

如果能是合法"產後護理之家"是最好啦!

1.郭x合附設月子中心 :

分三各等級房間 -

雙人床 :1800/day(短期14天); 1600/day(15天以上); 1400/day(30天以上),

雙人床加沙發 (就房間大一點) : 2000/day ; 1800/day ; 1600/day   

雙人床加另一間小客廳 (將會客小房間隔出 ) :  2200/day ; 2000/day ; 1800/day

提供哺乳衣,專人清洗孕婦外衣

嬰兒費另計 : 800/ day :提供尿布

膳食費另計 : 960/day ,

當場護士跟我們說是跟"迎馨"配合,但是最近又看網媽分享是跟"婦兒安"合作 (這要再確認)

優點 - 收據可以列舉報稅  (這點超吸引我的) ;
         價格非常的彈性,不想吃他們的月子餐,可以另外自己叫 ;

         訂金$5000只要在預產期前2個禮拜,都可退. 合格產後護理之家

         Baby就這在他們的產房嬰兒室,所以會有小兒科醫師巡視

缺點 - 真的很像病房 ,有一點陰暗,最讓我care的,尤其是最近H1N1肆虐,baby房是在一F (房間都在5F)

        要做公共電梯下去1F抱小孩上來 ,非常care這一點!

       新手爸爸非常在意:電視不能加裝DVD (他也要去月子中心坐月子 ><"

綜合所有,因為訂金可以退,所以當場我們就先訂了最大間那間,

有小客廳這一點還蠻吸引我的,可以隔絕我亂亂的床.

 

2.花x鄉 :

去奇美參加媽媽教室時在樓下被發傳單, 吸引我的是傳單上有"恭賀升格為合格產後護理之家"

不要問我優點,對我來說=幾近0 ,加上後來在行政院的合格產後護理之家list中(98年8月資料) , 

 (行政院衛生署 :首頁>本署各單位>護理及健康照護處 業務資訊 護理科 產後護理機構 >的xls.檔)

根本沒有花x鄉(拿到傳單是 5月還是6月的時候) ,有一種被騙去參觀的感覺 

缺點 - 在大樓的 8,9樓 ,電梯小小臭臭的,逃生感覺很差 ;

房間格局很小, 我們去看的時候看不到我們比較屬意的房間,

後來一位太太積極的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他可以請現在在住的媽咪房間給我參觀( 這讓我超不爽的) ,

是講的很好聽,這邊媽都跟他們處的很好, 沒問題的,

但是今天被人家要求的媽咪如果臉皮比較薄,人家也不敢拒絕阿 (我就是這種孬仔 )

餐點是他們樓上自己煮,我已經覺得他們逃生很危險了,還在樓上煮,更是讓我不放心 ,

而且他們菜單在第1,2 周就有麻油的餐點 ,那如果我是剖婦產呢?!

優點:好啦好啦!勉強有一個吧!!!

護嬰比例1:3 ~ 1:4 ,但是我有一點懷疑,畢竟我覺得我是被騙去參觀的!

 

p.s. 剛剛去衛生署,98/9月的資料中,花x鄉竟然有在名單之中.....這樣,就大家參考參考吧!!! 

 

p.s.

也有順便研究了一下月子餐,大概是現再媽咪有一些是剖腹產,自然產也是有傷口,

現在中西醫有一致的概念,剛生完不要補麻油食物,

所以現在1,2週溫補(沒有麻油 ),3,4週大補 (開始有麻油品 ) ,

而且好像也不鼓勵米酒水,

所以我看到1,2週有麻油的我都會直接取消,讓我覺得很傳統,我不愛!  

 

 

3. 高級聖x諾豋場 : http://www.santino168.com.tw/

老早就知道他很高級"貴",但是挺著大肚子,不趁這時候參觀更待何時,我常常說"看一下又不用錢,多參考參考囉 "

不要問我缺點 ,應該就只有貴 -17萬 ,20幾萬 , 30幾萬-這只有一間 ,應該是30天的價格 !

就連最便宜的都是郭x合最貴的近2倍    

優點 :

門控好 - 門口就是大停車場,有警衛守護 (吸引我 ); 醫護比例 - 1:3~1:4 (不錯) 

房間美間都很明亮,寬敞 ( 這個 每個人去看都會愛);

詠馨(小兒科跟婦產科跟中醫)就在前面(這點我愛), 

吃的看起來好讚 (看的我這個孕婦大食怪口水直流) 有合格證貼在牆上

==> 雖然新手老爸說,他去多要幾個班來上,來住聖x諾 ,

       但是17萬我實在是狠不下心. 下一胎吧!!!

      下一胎如果是女生 ,我們一起去聖x諾享受

     (真想把小任雞雞喀擦掉...這樣我就要去聖x諾享受 ---小任 皮皮挫中~~~~~~)

 

 

4. 小x使月子中心 :  

http://www.littleangel.com.tw/mommyhome_p01.html

小x使今年年初才開幕,評價真的不多, 而且離家有一點遠,是抱著看看有不用錢的心情去的

第1次去很晚了,加上空的可參觀的房間不多,總共去了3次 , 畢竟是覺得還ok才會一去再去的想看他們的房間,

隨著去的次數越多,有越ok的感覺 .

小x使是一整棟旅館被一對婦產科跟小兒科夫妻買下,  1F - 小兒科跟產科(不接生) , 2F 美容中心 ,

6F+7F 月子中心(baby 統一在7F)  ,8F以上就是夫妻們自己住.

房間一定要住 28天,分三個等級 A $92000  ;  B=$85000 ; C=$78000

含餐 +baby照料 +孕婦外衣洗滌+房間整理

 (一般月子中心都是這樣,要像郭x合這麼彈性的很少,不過可以扣 10000不吃他們的餐 ) 

每樓共用 奶瓶消毒鍋,有一公共客廳 ,目前提供孕婦整套清潔用品,未來會 更改為提供整套baby奶瓶  

優: 房間明亮 ,喜歡kitty會很愛,聽說醫師夫妻2人非常喜歡kitty,有設計幾間kitty房

     因為醫師夫妻就在樓上,同電梯進出,所以他們非常注意門禁控管,

     每個房間給2張卡刷電梯進出,

     電視可以直接看到baby 在 小床的情況

    其餘必須新手爸媽親自到樓下接送客人 (這點我喜歡 ~) ,

    小兒科醫師就在樓上(我也超愛這點)

    現在有送價值1萬五美體課程.

缺:有一點遠 ,配合月子餐似乎會變動 ,因為我們去3次,

    餐點由原本跟新禾馨合作,變成上半月=新禾馨+下半月=靜媽咪

   (說是怕媽咪會吃膩同一廚師的料理),不知道12月會不會又變動.

  有網媽認為都看不到baby room裡面的狀況,很不放心,其實我也有一點不放心.

 

 

5.喜x:

合格老字號月子中心

整體來說,感控做的還可以,要求我們訪客一律帶口罩,進去前洗手,

看到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換制服,戴口罩,

baby room也明亮.

 缺點是,房間很多是雅房,因為是年代悠久的月子中心,是公寓改建,沒有電梯(這點我超care)

我參觀的那ㄧ間廁所竟然是陽台改建,

老公看到想翻桌,這樣冬天孕婦在這邊洗澡,那月子都白做了

沒有參觀其他房間,是不清楚其他房間如何,

不過價格還不錯68000~72000左右,不包括baby的尿布.

因為已經參觀到最後了,很沒力了,

加上如果要我爬樓梯以及住在像公寓的月子中心,

那我寧願住在家裏請月子保母 .

 

 

5.康x心月子中心 :  

看起來很貴的月子中心,的確不便宜, 最便宜的房間也要13萬吧!

但是只有最頂級那間有對外窗,其他沒有

帶參觀的人都沒有戴口罩,最讓我care的是,送餐點的也沒有戴口罩

而且他們是自己煮餐點,我參觀的時候,餐點來的時候是一碗一碗 的放在餐車上運送

所以沒戴口罩送餐點這點我很介意. 還有第1,2週就有麻油食品.

 

 

以上冗長的介紹,老公說最近有台大學生被告,要我把名字都用一個x代替,

他說很多我們親眼看到的事情沒有拍照下來,例如沒戴口罩這種事,無法舉證,危險,

也好啦..就算好的,x起來以免有廣告嫌疑,畢竟我還沒進去住.

想知道再悄悄話問我吧!

 

 

喔!!!忘了說了...後來我們訂了小x使C型房

因為想要跟baby同一層樓,我真的是神經質的人,我不想要baby坐電梯,

所以我就住7F跟他一起,但是7樓只剩貴貴的A型房,跟一間C型房,所以...

 

等住完再寫心得感想給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oney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